首页>学习专栏

学思践悟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心得体会①

时间: 2023-05-30 19:43:0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大练兵活动,通过集中参加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自学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我感触颇深。

在阅读一系列典型案件过程中,我可以直观地看到违纪违法问题的案发领域点多面广,有的是不遵守组织纪律、违背四项基本原则,有的是腐化堕落、不收敛不知止,有的则是宗旨意识缺失、有悖初心使命。究其表象原因,有的是交友不慎,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缴械投降;有的是受环境影响,意志不坚定,在半推半就中随波逐流;有的是边界意识未牢固树立,在他人的恭维和追捧中迷失自我。但说到底,我认为腐败的根源还是在于思想。我们这一代的年轻干部,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所能够接触的信息面更加广泛,若是缺乏党性锻炼和实践历练,很容易出现辨别力不足、自控力不够、定力不强等问题,一旦思想松懈、党纪规矩意识淡化,诱惑腐蚀就会趁虚而入。

因此,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借助此次大练兵的重要契机,主动接受党性锻炼和精神洗礼,全面深刻地检视自我,及时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误区,只有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才能为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维护我们党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就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年轻干部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要着力提升政治“三力”,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具备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在大是大非、原则性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切实发扬斗争精神,真正成为“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二要严守廉洁纪律。清正廉洁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应有的敬畏之心和为人之要,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笃信、谨言、慎行、悟身”,在讲纪律守规矩上时刻保持“100-1=0”的思想认识,要锲而不舍、寸步不让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和生活圈,做到择善而交;要严格约束自己,坚决抵制低级趣味和不良诱惑;要主动接受监督,敢于开诚布公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严守工作纪律。我们党的群众纪律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大练兵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成效、体现到具体的巡察工作实践中,要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为民情怀做好巡察监督。要深入听取群众呼声和意见建议,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要方向。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监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要做好与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文章,借助巡察推动解决一批低保养老、教育医疗、交通卫生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提高巡察的“含金量”和群众的“点赞量”。


返回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