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

我省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春风化雨 廉润之江

时间: 2024-03-19 09:5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清风拂面,春满江南。近日,浙江各地陆续迎来春游热潮,其中,廉洁文化旅游也越来越有人气。在南湖红船旁砥砺初心,在浙东唐诗之路追慕先贤风骨,在东海之滨漫步“山海廉路”,处处廉韵,成风化雨,于无声处沁人心脾。如今,浙江各地不断探索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景观、文旅景点,推动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旅”成为新潮流。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近年来,浙江积极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先行优势,探索构建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体系,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持续打响“浙里廉风”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挖掘特色

廉洁文化土壤厚植

搭乘“510(我要廉)小莲清风专线”,到访上城、拱墅等杭州13个区(县、市)的廉洁文化阵地,沉浸式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坐上公交“茂新清风”专线,直达“中国御史之乡”宁波市海曙区茂新村,感受一门八御史的家风……

在杭州、宁波等地,只要坐上定制公交线路,就能开启串联本地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资源的清风之旅,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清廉之美。这样接地气、有创意的廉洁文化创新载体,在浙江层出不穷。

浙江悠久的传统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中,蕴含了丰富的廉洁元素。为拓展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着眼于“浙江味”“时代性”等特点,各地积极探索将廉洁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进行统筹,融入群众生活日常,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推动廉洁文化守正创新,离不开强化顶层设计提供的体制机制保障。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省委迅速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横跨多个省级部门、贯通省市县乡村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廉洁文化与文化浙江、清廉浙江建设深度融合。

为整合盘活廉洁文化资源,浙江在全省构建多层级、分类别的廉洁文化阵地体系,建立“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的廉洁文化矩阵,以阵地辐射力聚合廉洁向心力。

省级层面,由省纪委监委牵头建设的省法纪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场所,自成立以来,已接待超54万人次,教育对象不断向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等清廉单元延伸拓展。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活”字上动脑筋,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舟山蚂蚁岛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丽水龙泉剑瓷廉韵馆、湖州中国湖笔文化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基石,浙江搭建起了全覆盖、社会化的廉洁文化阵地网。目前,全省共有2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50个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229家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每年参观学习人次超1100万。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推动廉洁文化阵地资源数字化,创新“云端”廉洁文化教育载体,打造廉洁文化线上传播平台,开设VR展厅,推出AR图本等,让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可亲近”。 

浙江积极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反腐倡廉历史研究,传承发展廉洁文化时代价值,夯实廉洁文化建设根基。省委宣传部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研究”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溯源范畴。衢州举办“儒学大家谈”南孔家风家训研讨会,积极打造“南孔清风”廉洁文化品牌。2023年,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优秀理论成果推选活动,共有25项成果获优秀奖。

融入日常

廉洁家风浸润人心

今年3月,位于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老街的台州家风家训馆正式对外开放。开馆首日,众多市民前来参观。“真没想到,我们椒江区前所街道‘李’姓家族有那么多优秀的家风家训,我下次要带孙子来一起学习……”市民老李参观后感慨地说。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教似煦阳,暖人抵长远。良好的家风家教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以培育清廉家庭品牌为主题,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推动党员干部从严治家、涵养好家风。

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浙江进行了积极探索。2023年,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开设“正心明德 廉洁齐家”浙江廉洁家教家风版本展,4个月吸引省内外2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杭州连续多年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写廉洁家书、讲家风故事、晒家训家规、访廉洁家庭等多种形式,以廉洁好家风助推清廉好作风。温州市以“清风传家·德润瓯越”为主题,组织“幸福家”“千村万户亮家风”等品牌活动,凝聚廉洁齐家正能量。

为避免家风家教建设流于形式,各地还探索完善制度支撑,促进廉洁文化从个体实践走向社会实践。浦江县把当地传承数百年的郑氏家族家风家教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推出浦江“好家风”评价指数等做法,深化家风成果运用。宁波市海曙区试点探索社区家风建设指数评价体系,持续推动清廉社区建设向清廉家庭深化细化。

丰富供给

崇廉尚廉蔚然成风

当廉洁文化遇上戏曲,吸引力有多大?

入选“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自全国巡演以来,已演出60多场,近6万名观众现场观看,另有200多万人在线上远程视频观看……由宁波市纪委监委指导、宁波市演艺集团制作的原创廉洁越剧《走马御史》,“叫好又叫座”。这也是宁波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的又一创新实践。

如何让廉洁文化更有生命力?浙江始终突出受众导向,坚持面向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人物、故事开展创作,提供浸润心田、启迪心智的优质作品,有效提升群众对廉洁文化供给的黏性。

各地相继创作了如《一钱太守》《监察御史徐定超》《甄清官》《马寅初》等一批廉洁文化精品戏剧,有的全省巡演,有的晋京演出。杭州以“西湖三杰”之一、明代名臣于谦的故事为内核创作的滑稽戏《清清白白》等作品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廉洁文化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浙江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表现形式,破除路径依赖,开拓廉洁文化传播新路径新载体。作为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赛事,“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累计征集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参赛作品6400多部。“玉琮杯”找准适合互联网传播的微电影微视频赛道,以匠心“滋养”,树精品导向,线上线下齐发力,在推动廉洁文化大传播上,走出了一条5G时代的创新之路。

浙江还培育“藕花洲杯”廉洁故事大赛、“李渔杯”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翰墨清风”全国清廉书法作品大展等多个全国性赛事活动以及诸多地方性赛事活动。越来越多具有文化厚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廉洁文化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久久为功。”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继续健全完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探索廉洁文化建设评估体系,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数字化水平,让“浙里廉风”真正沁人心田、深入人心,努力打造党风正、政风明、社风清、民风淳、行风优、家风好的新时代廉洁文化高地。(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陈信翰)


返回 打印本页